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会议研讨

公告栏

会议研讨

跳过导航链接

第三届人类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2-10-30

  2012年10月19日第三届人类发展论坛暨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玛蒂亚·森(Amartya Sen)教授讲座、阿玛蒂亚·森专著《正义的理念》中文版首发式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行。此次人类发展论坛、玛蒂亚·森讲座、《正义的理念》中文版首发式由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举办。出席本次论坛及阿玛蒂亚·森讲座的嘉宾有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玛蒂亚·森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兼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贺耀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民权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实教授、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研究处处长王小林教授、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夏庆杰教授、英国政府国际发展部驻北京办公室主任Shan Mitra博士、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赵忠教授、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郑新业教授、武汉大学乔洪武教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俞建拖研究员、人民大学出版社费晓琳老师、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庞丽华博士、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袁诚博士、哈佛大学博士后张玲玲博士、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孙梦洁博士等。

  与此次人类发展论坛、阿玛蒂亚·森讲座、《正义的理念》中文版首发式同时举行了授予阿玛蒂亚·森中国人民大学名誉教授的仪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了名誉教授授予仪式,中国人民大学陈雨露校长发表讲话高度评价阿玛蒂亚·森教授的学术贡献和人格魅力。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兼出版社社长贺耀敏教授宣读了中国人民大学授予阿玛蒂亚·森名誉教授的正式文件之后,陈雨露校长向阿玛蒂亚·森教授授予了中国人民大学名誉教授聘书。

  接下来的阿玛蒂亚·森讲座和《正义的理念》中文版首发式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郑新业教授主持。在阿玛蒂亚·森讲座开始之前,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夏庆杰教授介绍了阿玛蒂亚·森的学术贡献,接下来阿玛蒂亚·森教授以“Justice and the world”为题发表了长篇演说,演说之后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互动,会场座无虚席、走廊上站满了听众、气氛热烈。阿玛蒂亚·森教授讲座后,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兼出版社社长贺耀敏教授介绍了阿玛蒂亚·森著作中文版丛书出版情况,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民权教授讲述了他校译阿玛蒂亚·森教授著作中文版的体会和心得。

  阿玛蒂亚·森讲座后,进入人类发展论坛学术讨论阶段,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赵忠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实教授、武汉大学乔洪武教授、哈佛大学博士后张玲玲博士、中国发展基金会俞建拖研究员、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孙梦洁博士、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袁诚博士、人民大学经济学院Peter Kelly博士、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王小林处长、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庞丽华博士分别发表了学术演讲,刘民权教授主持了人类发展论坛的学术发言和谈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