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讲座系列

公告栏

讲座系列

跳过导航链接

中囯科学院杨翠红研究员讲座:贸易政策的经济和环境影响研究

发布时间:2024-03-12

2024年3月8日上午9点30分,中囯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翠红研究员在经济学院606会议室做了题为“贸易政策的经济和环境影响研究”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长聘副教授季曦主持。

 

主讲人:杨翠红研究员

 

       当今世界很多产品都呈现全球制造的特征。全球生产和供应网络形成全球价值链。产品价值被很多国家、地区分享,而不仅由最终出口该产品的国家、地区拥有,呈现出很强的全球价值链特征。生产成本等经济因素长期以来起主导作用,但近年来地缘政治、大国博弈、贸易政策、重大突发事件等因素在全球产业布局中影响不断上升。在全球价值链结构不断动态演进的背景下,研究贸易政策如何影响经济和环境对当今世界至关重要。

       杨翠红研究员分享了课题组贸易政策对经济、环境影响的三个研究。第一个研究分析中美贸易摩擦的经济影响。美国对自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不仅会影响中国的出口贸易,也会沿着全球产业链波及到美国及众多生产链条上的经济体。文章首先利用不完全替代进口需求模型估计了关税对美国进口中国七大类商品需求的弹性,接着运用单国非竞争性投入产出模型计算了对增加值的影响,进一步用反映加工贸易特点的非竞争型投入占用产出模型细致区分加工贸易拉动、一般贸易的影响,最后基于世界投入产出模型(WIOT)及假设提取法核算中美贸易切断对经济、出口就业的影响。结论表明,大规模的中美贸易摩擦对中美两国经济增长带来严重影响,也会对东亚经济体和欧盟产生较大影响。

       第二个研究关注RCEP的经济与环境影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当前全球规模最大的RTA。理论上来说,RCEP带来关税大幅削减,降低贸易和生产成本,产生巨大的贸易创造和生产促进效应,在环境方面大多数RCEP成员国是典型的发展中经济体,排放效率较低,其生产活动和贸易的快速增长可能会给全球和国家碳减排带来不可忽视的负担。课题组采用嵌入全球生产网络的量化贸易模型评估RCEP关税削减对多边贸易和福利的影响,进一步采用环境扩展型全球多区域投入产出模型评估RCEP关税削减对二氧化碳排放的影响。RCEP将显著增加中日韩之间的贸易,一些成员间的双边贸易(例如新加坡对澳大利亚和日本的出口)将下降,这种负面影响来自贸易转移。RCEP关税削减将为全球碳减排以及中国实现双碳目标带来巨大的负担:若完全取消关税将使得全球碳排放增加3.12%。

       第三个研究是全球化到区域化的经济与环境影响。杨翠红研究员指出,受金融危机爆发等因素影响全球化放缓,中美贸易摩擦的发生、大型区域自贸协定的形成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加速了全球经济向“北美-欧洲-亚洲”三足鼎立区域化格局转变的趋势。文章设定了完全区域化和部分区域化的情景,基于环境扩展型全球多区域投入产出模型(E-GMRIO)评估区域化潜在的经济与环境影响。研究发现“北美-欧洲-亚洲”的完全区域化将拉大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经济差距:给中国、印度、越南等发展中国家带来较大的增加值损失;但给发达国家带来较大增加值收益。完全区域化整体上使得全球碳排放略有所下降,主要是显著降低亚洲(特别是中国)和欧洲的碳排放,而增加北美的碳排放。

 

讲座现场

 

       讲座过程中,与会师生就关税实际负担者、贸易转移的微观检验、投入产出的模型未来发展、检验长期效应的模型等问题与杨翠红研究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讲座在一片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