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讲座系列

公告栏

讲座系列

跳过导航链接

北京大学黄开兴研究员讲座:混合所有权结构与草原保护

发布时间:2024-02-26

        2024年2月23日上午十点,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黄开兴研究员在国家发展研究院249教室分享了“混合所有权结构与草原保护”的最新研究。

 

   

讲座现场  

 

         公地悲剧是资源环境经济学中的经典问题之一。经济学家通常认为,产权明晰的私有化制度有利于公有资源保护。但是完全的私有化是否是草地管理的最优选择?现有研究识别私有化对草场的因果效应影响非常少,存在方法和数据的局限。更多从农业科学、生态学角度的研究发现,私有化会破坏草地质量。

       黄开兴研究员指出,在讨论有利于草原保护的不同所有权结构时,可能并不是完全的私有化或公有化,更多是策略选择的问题。他介绍了理论模型的构建,刻画牧民在使用私有化草地和公共草地的行为差异,指出私有化的影响是有利有弊的。假使给每个牧民分配一块草场,如果有病虫害或自然灾害的冲击,只能继续使用这块草地。假设生产函数具有凹性,过度使用时边际损失非常大,甚至可能导致草地永久沙漠化。把灾害、气候变化的影响加入模型,发现公有化的情况下,游牧可以消除来自自然灾害的不确定性,从而提高草地质量。如果草地公有,会增加未来消费的不确定性,牧民就会增加今年消费,即折现率就会越小,折现越严重。如果是私有草地,明年消费更确定,就会将消费留到明年,从而有利于草原保护。总结来说,私有化降低了来自未来消费的不确定性,但增加了来自自然灾害的不确定性,完全私有和完全公有的中间状态或许是更优的状态。

       黄开兴研究员与合作者进一步在私有化和公有化共存的情况下检验混合所有权结构对草原保护的因果效应。他们使用了1986-2020年内蒙古一个县5728块地的面板数据。这五千多块草地占地约有两万平方公里。这个县在1997-2011年相继划分了私有土地,其中8个村土地完全私有,40个村部分私有化,即留有公有地。以实际建设栅栏划分草地的时间为政策时间点,构建双重差分模型,因变量为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聚类到村层面。研究发现,草地私有化显著提高5.4%的草地质量。部分私有化村子的草地质量提高幅度是没有公共草地村子草地质量提高幅度的两倍,公共草地质量也没有下降。构建气温和降雨的正、负向冲击变量发现,当存在不利的气候冲击时,公共草地承担了减弱风险的作用。研究进一步讨论了事前趋势、建栅栏时间的内生性、是否有公有地的内生性,发现事前具有良好的平行趋势,建栅栏时间和草场变量没有显著相关性,且断点回归发现NDVI在有无公共草地地区没有显著跳跃。

       讲座过程中,与会师生就贴现率对故事的解释,牧民内部是否存在交易、灾害是否独立分布、私有化制度的实施、公有草地的划分与管理等问题与黄开兴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