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讲座系列

公告栏

讲座系列

跳过导航链接

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饶德宇助理教授讲座:水资源、国际贸易与气候变化

发布时间:2023-12-11

       2023年12月8日上午10点,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饶德宇在经济学院302会议室做了题为“水资源、国际贸易与气候变化”的讲座。

 

主讲人:饶德宇助理教授

 

       饶德宇助理教授首先从研究缘起讲起。水资源是非常重要的生产投入,对于农业生产尤为重要,水资源还会内嵌于农产品中进入贸易市场,因此在贸易的存在下本地的水资源冲击将产生空间溢出效应。他指出,这项研究的贡献在于:一是将气候变化对生产率和增长的影响和贸易联系了起来;二是通过评估水资源冲击对贸易的影响,衡量了其长期福利影响;三是构造了气候变化的空间GE模型,考虑了气温变化,聚焦于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

       饶德宇助理教授对基于Eaton-Kortum (EK)模型的理论框架和研究所用数据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图示并分析了降水量对不同气候区域陆地植被净初级生产力(net primary production, NPP,表示植被所固定的有机碳中扣除本身呼吸消耗的部分)的影响。研究发现降水量对炎热、干燥地区NPP的正向影响最大。降水量冲击不仅会通过影响农业生产力来影响本地的农业产出和供给,还会通过影响生产网络(供应链)和市场均衡给非农部门和非本地市场带来供给冲击,并通过市场均衡影响消费者的需求。该研究针对不同的情景模拟了降水量减少的冲击对NPP的影响,并将这个影响转化为对农业TFP的冲击纳入到EK模型之中,进一步评估了农业TFP冲击对产出、各部门福利、价格水平和总福利的影响。根据当前气候情景进行的预测表明,到本世纪末,降水量变化将导致全球福利减少0.1%,其中非洲和南亚地区受到的影响最大。研究结果表明,在评估水资源冲击带来的影响时,应充分结合贸易模型,考虑生产网络的溢出效应,否则将会带来对影响的严重低估。

 

讲座现场

 

       讲座过程中,与会师生就文中考虑的水资源类型、模型设定、NPP到农业TFP的转换、模拟结果的解释等问题与饶德宇助理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讲座在一片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