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讲座系列

公告栏

讲座系列

跳过导航链接

山东大学张宁教授讲座:中国电厂规制下的减碳成本

发布时间:2023-09-28


       2023年9月26日19点30分,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张宁通过腾讯会议做了题为“中国电厂规制下的减碳成本”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长聘副教授季曦主持。

 

主讲人:张宁教授

 

       张宁教授主要介绍了自己与合作者近期的一篇工作论文。首先张宁教授介绍了研究的背景。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和全国碳市场的发展掀起了学术界对企业碳排放成本、碳市场运行效率的研究热潮。以往研究往往考虑企业在成本最小化的最优条件下生产,这篇研究则同时考虑企业在环境规制下产生的额外减碳成本,使用一般化的成本函数,提出了一个更一般的研究框架。

       文章主要考虑两个问题:碳规制如何影响企业的生产成本?调整后的有效碳价格是多少?为此,文章具体采用三种方法来解决。一是采用一个更严格的成本函数来直接估计准固定资本投入的市场租金价格;二是把碳目标作为外生工具变量进行三阶段最小二乘法回归从而将规制效应融入成本函数;三是把有效价格看作市场价格的函数来模拟有效价格。文章使用2005-2015年中国大型火电厂数据。研究发现,碳排放下降会降低劳动要素和能源要素的投入而提高资本要素投入;碳排放每下降1%,生产成本将提升1.57%。计算出的企业边际减排成本为359元/吨,远远高于已有研究中的测算和碳市场定价。如此成本下,中国的碳减排总成本高于总收益,但于全球而言,中国碳减排的收益将远远高于总成本,体现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大国担当。此外,在分析中,文章也具体对比了中国东中西不同省份的成本差异以及与以往研究结果的差异。

 

讲座内容

 

       在讲座结尾,与会师生就结论的政策意义、数据使用情况、结果的机制分析和研究的局限性等问题与张宁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讲座在一片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