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讲座系列

公告栏

讲座系列

跳过导航链接

暨南大学邱筠副教授讲座:极端天气和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3-07-10

2023年7月4日下午14点,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副教授邱筠在经济学院107会议室做了题为“极端天气和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的讲座。

 

主讲人:邱筠副教授

 

       邱筠主要介绍了自己近期的两篇研究成果。第一篇文章研究了气候变化对人们心理健康的影响。文章使用CFPS数据中的CES-D量表衡量受访者的心理健康,研究了2010年和2014年城市-日度层面的极端天气对心理健康的影响。基准回归发现,相比于20-25℃,过高和过低的温度都不利于人们的心理健康,而略低的温度有利于人们的心理健康,即心理健康随温度升高呈现出先上升后下降的“U”型结构。此外,研究也分性别、年龄、教育和城乡户口等进行了异质性分析,分析了人们适应性行为(如安装空调)的影响,还对未来中期和长期气候变化对心理健康的影响进行了预测。

       第二篇文章通过县区-日度层面2003-2015年的矿难数据研究了煤炭生产对空气污染和健康的影响。除了燃烧环节,煤炭生产端的开采、堆放和运输等环节也会产生细颗粒物从而带来空气污染。然后由于较难在数据上将煤炭生产环节与其他环节相剥离,鲜少有对煤炭生产端污染及其健康影响的研究。这篇文章选取矿难这一外生事件,采用双重差分法进行研究。发生矿难后煤矿就会被关停,因此与未发生矿难的煤矿形成对比,可借此衡量煤炭停止生产后所产生的空气污染和健康影响。研究发现,发生矿难煤矿关停之后空气污染确实有所下降;关停之后第三个月,呼吸道死亡疾病明显下降。此外,研究也对不同人群进行了分析,发现疾病发生的下降对女性和60岁以上老人的影响更大。

 

讲座现场

 

       在讲座过程中,与会师生就气温的划分、对未来的预测、持续和单独高温的区别、煤炭生产是否有溢出效应等问题与邱筠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讲座结束后,邱筠还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科研经历,鼓励同学们做研究应该寻找适合自己的科研道路,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