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讲座系列

公告栏

讲座系列

跳过导航链接

北京大学郇庆治教授讲座: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伟大变革

发布时间:2023-07-07

       2023年6月20日中午14点,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郇庆治在经济学院101会议室做了题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伟大变革”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长聘副教授季曦主持。

 

      

主讲人:郇庆治教授

 

       首先,郇庆治从两大权威文件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入手分析了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表述。基于对重要文件的分析,他指出,可以将新时代十年生态文明建设发生的伟大变革概括为三点: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的大幅度提高、制度政策体系的初步创建和改革创新、美丽中国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所取得的巨大成效。

       随后,郇庆治对三个方面分别进行了解读。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方面,郇庆治梳理了党的主要权威文献和研究著作,阐明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涵,列举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案例,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评价考核、党内法规化等。制度政策体系方面,郇庆治概括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四个方面的创新与改革实践,然后分别介绍了国家生态文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示范区、先行区)、国家公园体制、河(湖)长制、绿色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及中央环保督察体制等具体制度政策的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方面,郇庆治分别介绍了空气污染和水污染改善、土壤风险控制、能源结构转型以及“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等实际情况,总结了四个方面的成就,分别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显著,绿色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以及全球环境治理贡献日益凸显。

 

讲座现场

 

       在讲座的问答环节,与会师生就实践考察中的土地利用与环境改善等问题与郇庆治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