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讲座系列

公告栏

讲座系列

跳过导航链接

浙江大学石敏俊教授讲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理论内涵与实践模式

发布时间:2023-06-22

       2023年6月15日中午12点,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石敏俊在经济学院305会议室做了题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理论内涵与实践模式”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长聘副教授季曦主持。

 

主讲人:石敏俊教授

 

       首先石敏俊讲解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概念。这一概念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践行这一理念的关键是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而实现这一转化需要正确清晰地认识生态产品的涵义及其特征。生态产品具有直接使用价值和间接使用价值。前者可在市场上显现并被市场认可,可以实现生态产业化;后者难以在市场上显现,往往采取生态补偿的政府调节方式。石敏俊教授进一步介绍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与绿色发展的关系。绿色发展是既要绿色,又要发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正是绿色发展下实现绿色经济化的要义,即通过机制设计使得生态产品价值的正外部性转化为经济价值。

       进而石敏俊分别介绍了三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实践模式:产业化经营模式、生态补偿模式、“保护+转化”模式。产业化经营模式是生态产品价值的市场化路径,生态补偿模式是政府采取财政转移支付的手段与当地形成环境治理协议的路径。而“保护+转化”模式是先实现生态服务功能保护和修复后再实现优势转化的路径。这一模式衍生出了“生态导向”发展模式,即EOD模式。中国式EOD模式不同于国外,主要特征在于以企业为主体推进项目,将公益性生态环境治理与关联产业开发项目相融合,并通过产业盈利反哺生态环境治理。

 

讲座现场

 

       在讲座过程中,石敏俊列举了众多生动的现实案例,包括古堰画乡、云和梯田、浙江安吉竹海和新安江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等。与会师生就GEP转化为GDP、不同学术领域对生态价值的认识等问题与石敏俊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讲座在愉快的氛围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