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讲座系列

公告栏

讲座系列

跳过导航链接

厦门大学李智副教授讲座:基于保险补偿机制的阈值公共物品提供与协调

发布时间:2023-06-15

       2023年6月13日中午12点,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李智副教授在经济学院107会议室做了题为“基于保险补偿机制的阈值公共物品提供与协调”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长聘副教授季曦主持。

 

主讲人:李智副教授

 

主持人:季曦长聘副教授

 

       李智副教授主要介绍了自己有关阈值公共物品提供的研究。首先他通俗易懂地讲解了阈值公共物品的概念。从日常生活中的住宅楼电梯修建到国际事务中的气候变化治理,阈值公共物品的提供无处不在。进而,他介绍了经济学中研究阈值公共物品的相关理论,主要包括机制设计、PPM(provision point mechanism)和Cost-sharing (rebate) mechanisms等。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李智副教授进一步在自己的研究中提出了一种广义保证机制(GAM,Generalized Assurance Mechanism),从而能使用一个通用的理论框架比较三种现有保证支付机制在阈值公共产品提供协调方面的作用。这三种机制分别是DAC(Dominant Assurance Contract Mechanism)、RBM(Refund Bonus Mechanism)和APM(Assurance Payment Mechanism)。三种机制的具体区别主要在于,DAC提前规定了公共物品提供需要多少人次以及每人需要多少款项,并向供款人提供固定的保证金;RBM则按供款比例向供款人提供保证金;APM即使在公共物品提供失败的情况下,一旦达到其设定的最低水平,也会向供款人支付保证金。实验结果表明,APM和DAC在人们同质和异质的情况下在公共物品提供率方面表现更好;政策设定时应该在APM中确定一个固定明确的保证金;DAC在协调个人和集体以及提供公共物品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讲座现场

 

       此外,李智还对他的其他通过博弈论和实验方法展开的研究进行了简单地分享介绍。在讲座过程中,与会师生就保证金由谁提供、保证金机制设计、未来研究方向等问题与李智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收获丰富。讲座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