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讲座系列

公告栏

讲座系列

跳过导航链接

伦敦大学学院Robert Costanza教授讲座:增长成瘾:实现可持续福祉未来的社会疗法

发布时间:2023-02-20

       2022年12月20日17时,伦敦大学学院教授Robert Costanza通过ZOOM会议做了题为“增长成瘾:实现可持续福祉未来的社会疗法”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长聘副教授季曦主持。

 

 

       Robert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整个人类社会经济系统始终在追求物质的无限增长,并且人类为可持续发展设立的稳定目标不过是经过掩饰的无节制增长。这显然是不可持续和不可取的。Robert将当前的发展困境归结为社会对“不惜一切代价的增长”经济模式的沉迷。虽然经济增长产生了许多好处,但其副作用现在产生了生存问题并导致生存环境迅速恶化。Robert在考虑了在个人层面克服成瘾的经验并将其应用于社会规模后指出:首先,人类应当认识到增长成瘾以及它正在导致灾难这一现状;其次,人类应共同创造一个真正的统一的愿景,即每个人及整个社会都希望达到的状态,并致力于发掘实现这一共同愿景的创造性方法;最后,利用这一共同愿景来激励实现所需完成的变革,包括经济体系、产权制度和治理机构的适应性转变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