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讲座系列

公告栏

讲座系列

跳过导航链接

山东大学李佳硕教授讲座: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减排及健康效益

发布时间:2022-11-30

       2022年11月4日上午10时,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教授李佳硕通过腾讯会议做了题为“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减排及健康效益”的讲座,此次讲座由长聘副教授季曦主持。

 

 

       首先,李佳硕介绍了研究背景。我国已正式批准《关于汞的水俣公约》,为履行公约义务,我国针对大气汞重要排放源—燃煤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清洁低碳转型策略,在显著降低SO2、NOx和PM2.5等污染物排放的同时,也带来显著的健康效益。他通过收集超过1000个点源燃煤电厂煤炭重金属含量、污控设施汞脱除效率和发电煤耗等特征参数,综合运用“自下而上”的大气汞清单编制方法和中国汞排放健康风险溯源模型,系统评估了“十二五”期间中国关停小火电、超低排放改造和能效提升等措施带来的汞减排及其相关的健康效益。

  随后,李佳硕在展示研究结果时指出:中国“十二五”期间燃煤电厂改造措施减少汞排放23.51吨;江苏、内蒙古、山东在全国省份汞减排量排名中位列前三,减排总和约占全国减排总量的三成。此外,他也核算了不同减排措施对汞沉降的影响,发现“十二五”期间中国减少汞沉降5.10吨。在健康效益方面,李佳硕提及在2011-2015期间中国燃煤电厂清洁改造共避免了30484.77点智商损失和114例心脏病死亡。

  最后,他论证了研究的意义在于辨识了影响汞减排健康效益的关键因素,并从未来减排重点、污控设施选择、减排效果评估和健康风险管控等角度提出了政策建议,为制定燃煤电厂精细化汞减排策略提供了数据基础和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