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讲座系列

公告栏

讲座系列

跳过导航链接

北京大学庄晨助理教授讲座:气候变化、就业环境与医药政策改革的经济影响

发布时间:2022-09-23

2022年9月9日上午10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庄晨在经济学院302会议室做了题为“气候变化、就业环境与医药政策改革的经济影响”的讲座,此次讲座由长聘副教授季曦主持。

 

 

庄晨首先介绍了就业环境的经济影响。他以中国私有化时代(2004-2007年)制造企业的调查数据为研究对象,通过一个由生产和工资决定的结构模型对就业环境的经济影响进行估计。在该模型中,企业的培训决策可以影响劳动力质量。企业培训提高了劳动力的生产力和企业为劳动力支付的工资,并且生产力相对提高更多。上述结论回答了企业为何自愿提供在职培训这一问题。庄晨补充到,国有控股企业在培训方面的投资决策同时实现了私人有效和社会有效。工会在促进企业作出培训决策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外,如果制造业企业在私有化期间没有优先向教育程度较低的女性和初级工人提供培训资源,那么该企业在私人和社会方面可能会更为有效。其次,庄晨基于对中国实证数据的研究讲述了厄尔尼诺-南方涛动(以下简称ENSO)暴露对老年人死亡率和相关医疗费用的纵向影响。ENSO指标的低水平和高水平都与死亡风险的增加有关,并且ENSO暴露也与医疗费用呈正相关。特别是在饮酒者、低收入调查参与者以及最近随访中测量的血压和心率较高的调查参与者中,ENSO暴露与死亡率和医疗支出的关联性更强。由此,庄晨认为,ENSO暴露可能会增加老年人的死亡风险和医疗负担,同时他也强调了ENSO驱动的气候变化可能是影响健康老龄化的一个关键性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