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讲座系列

公告栏

讲座系列

跳过导航链接

秦朵教授讲座:Resurgence of Instrumental Variable Estimation and Fallacy of Endogeneity

发布时间:2014-12-26

12月25日下午4:00-5:00,牛津大学博士、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秦朵教授应刘民权教授邀请在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中心做了题为“Resurgence of Instrumental Variable Estimation and Fallacy of Endogeneity”的演讲。刘民权教授、张维迎教授、夏庆杰教授等出席讲座。

        秦朵教授指出,在微观计量经济学中经常使用的工具变量方法(IV)具有极大的逻辑不严谨性,在宏观计量中已不见踪影,在微观计量中却大行其道。秦朵教授通过回顾工具变量的产生与发展历史,指出工具变量产生的初衷在于解决测量误差的问题,其后被过多地用于解决联立偏差与内生性问题之上。然而,联系方程中所出现的内生性问题,根本问题在于因果关系不清,是模型设定的问题,不是模型估计的问题,所以不能求助于IV,而当模型设定极佳时,其偏误可以忽略不计。

        事实上,IV在选取时如果与内生性变量相一致,则IV估计的结果与OLS结果一致,之后的Hausman检验会证明此IV是不成功的。所以在选IV的时候,居然是要选得越不一致的越不好。因而如果IV成功的话,就是篡改了原先模型的逻辑。秦朵教授针对IV的问题,提出在处理微观数据时,可以使用排序分析的方法得出普通方法难以观测到的结论,是一种值得推广的研究方法。

        秦朵教授精辟的见解引发了热烈的讨论,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向秦教授发问,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秦教授针对这些问题与大家做了进一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