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讲座系列

公告栏

讲座系列

跳过导航链接

马里兰大学孙来祥教授做了主题为《Some Bad News is Good News for Foreign Investors: The Case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发布时间:2015-11-25

        2015年11月24日下午15时,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邀请了美国马里兰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学院地理经济学教授(兼任伦敦大学亚非学院金融管理系教授、奥地利维也纳国际应用系统论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孙来祥教授做了主题为《Some Bad News is Good News for Foreign Investors: The Case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Infringement in China》的讲座。孙教授的研究领域比较广泛,涉及比较经济学、转型经济学、地理经济学、农业和生态经济学、公司金融和公司治理、决策支持系统模型等领域的诸多理论和现实问题。

 

        该讲座由中心名誉主任刘民权教授主持。孙教授在讲座中系统地剖析了我国外商投资的迅速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IRP)却不理想之间的矛盾问题,并结合我国实践定性分析了知识产权的侵权案件、政府治理有效性和外国直接投资之间(FDI)的关系。他指出,有关知识产权争议数量增加所传达的坏消息在法律法规执行的不同阶段所起到的作用存在显著差异:早期阶段却意味着好消息,后期阶段则为坏消息。最后,他通过实证分析进一步确认了FDI的流入能够通过提高政府治理效率来促进知识产权保护。

 

        该讲座的内容引起了与会同学的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部分同学分别就实证分析方法和我国目前法律法规的执行问题向孙教授提问,孙教授分别作了精辟的解答和评论。最后,同学们表示通过听取讲座和参与讨论而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