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讲座系列

公告栏

讲座系列

跳过导航链接

谢文真教授讲座:当代幸福经济之发展

发布时间:2016-05-10

        2016年4月28日下午15时,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邀请了台湾成功大学经济学系暨政治经济学研究所谢文真教授(兼任台湾成功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研究员,高雄市永续发展会委员)做了主题为《当代幸福经济之发展》的讲座。

 

        该讲座由中心名誉主任刘民权教授主持。谢文真教授在讲座中从世界经济现状、当下经济发展的困境、关于幸福经济的研究、幸福经济如何在中国实践以及政策建议与未来展望五大方面进行了系统地讲解,并详细地介绍了收入分配、选择自由、预期寿命等影响幸福感的因素,以及各种测量幸福感的指数,包括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提出的“美好生活指数”(Better Life Index,BLI)和台湾地区行政院制作的“国民幸福指数”等。

 

        该讲座的内容引起了与会同学的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部分同学分别就幸福感的界定、测量和问卷调查等方面的问题向谢教授提问,谢教授分别作了详尽的解答和评论。最后,同学们表示通过听取讲座和参与讨论而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