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讲座系列

公告栏

讲座系列

跳过导航链接

经济学论坛与中心联合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3-08-29

2012年6月4日上午,由经济学论坛、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学术讲座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会议室成 功举办。来自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施冠明博士和Jean Paul Chavas 教授分别发表了题为“An Analysis of Selectivity in the Productivity eva luation of Biotechnology: An Application to Corn”和“Analysis and Decomposition of Scope Economies: R&D at U.S. Research Universities”的演讲。经济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施冠明博士于2005年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农业与资源经济学专业博士学位,现任教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农业与应用经济学系。其研究和教学领域为应用微观经济学、产业组织与知识产权。

 

演讲中,施冠明博士以转基因玉米产量为例,考察了杂交生物技术增产效果评估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选择性偏差。利用威斯康星1990-2010年玉米产量 的实验数据及类似于赫克曼因子(Heckman-like factor)方法得到了选择性偏差证据。研究表明,这种选择性偏差表现为转基因杂交倾向于选择那些具有较高质量的传统基因。因此,传统的种植方法在玉米 产量的提高过程中仍扮演着重要角色。进一步,这种选择性偏差随着生物技术企业市场集中度的提高而增大,随着转基因玉米的采用率上升而减小。秦雪征博士肯定 了该研究的现实意义以及在计量方法上的创新,建议文章加强对引致选择性偏差机制的探讨;夏庆杰副教授建议采用断点回归等方法来捕捉选择性偏差的阈值效应。 参与论坛的其他老师和同学积极参与了讨论。


Jean Paul Chavas教授出生于法国,现任教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农业和应用经济学系。Jean Paul Chavas教授被誉为“全世界最杰出的农业和资源经济学家”,其研究领域广泛而深入,包括不确定条件下的经济行为、技术变化的源泉及本质、混沌理论及动 态非线性理论、不确定性条件下的福利分析、农业与食品政策、环境与福利经济学、经济发展等。

 

Jean Paul Chavas教授详细介绍了多投入-多产出生产函数框架下范围经济的估算方法,并将范围经济的来源进一步分解为互补效应、规模效应与凸性效应。基于美国 92所研究型大学的研发投入及产出数据,Jean Paul Chavas教授采用非参数-DEA方法对范围经济进行估计,研究发现样本高校在论文和专利之间存在显著的范围经济。但除个别案例外,互补效应较为微弱。 该研究进一步展示了规模效应(对于小规模大学)和凸性效应如何促进范围经济的形成。曹和平教授肯定了该研究的方法及现实意义,并建议对比考察高校与企业 (产业)的专业化与多元化行为;郭研副教授建议考虑教育产出等其它因素以及校办企业对实证结果的影响。

 

 

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代理主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夏庆杰老师主持了此次讲座。讲座讨论环节,在座师生与演讲者进行了积极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