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讲座系列

公告栏

讲座系列

跳过导航链接

赵永军:China-Africa development cooperation: what is next?

发布时间:2013-08-29

2012年4月16日,由经济学论坛与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学术讲座在经济学院303会议室召开。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的赵永军副 教授应邀作为主讲人开展了题为“China-Africa development cooperation: what is next?”的讲座。


赵永军博士,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资源管理学副教授,法学院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和全球化研究项目协调员。他的研究领域包括:自然资源管理(社会和制度层面,主要 内容是关注中非土地制度、农村治理、粮食安全和农村发展等问题)、中国与非洲在农业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等。同时,赵教授还主持了一项关注中国农田收集 和治理的项目。他还在不同学校的不同院系开授与发展学相关的课程。


此次讲座,赵教授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了讲述。首先,他描述了中非合作的整体态势与大背景。中国曾经帮助非洲完成了坦赞铁路的修建,并在2010年给予南非 3900万美元的免息贷款。然而中国只是众多帮助非洲发展的国家之一,我们的援助项目尚未达到一定能确保其达到预期效果的阶段。其次,赵教授提出了中国与 非洲在农业合作上存在的问题。当前,中国与非洲的一些国家进行了土地交易。非洲市场潜存的商业利益、中国的农业用地缺失等事实促进了中国在非洲投资项目的 展开。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对非洲文化不了解,存在过分强调技术创新而忽视制度创新的现象。另外,投资当中存在着不同的利益主体,要想取得较好的发展与 合作效果,必须想办法协调好利益主体之间的关系。接下来,赵教授分析了中国的经济和土地制度问题,试图以此为借鉴来推动非洲经济的发展。但是中非双方在面 对不断增加的贸易压力下,应该如何设计出既保证民生,又确保社会与人民可持续发展的土地所有制度仍然是今后需要研究的问题。最后,赵教授提出了研究“中国 在国际发展中所起作用”的意义。同时他也指出,在不久的将来,将开展与上述主题相关的博士生项目,不断推动相关研究项目的发展。


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代理主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夏庆杰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苏剑教授、王志伟教授参加讲座并与赵永军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