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讲座系列

公告栏

讲座系列

跳过导航链接

Michael A. Livermore: 成本-效益分析在发展中国家的运用——机遇和挑战

发布时间:2010-11-26

2009年9月28日晚7点,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系与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环境与发展系列讲座”本学期第一期(总期第十九期)在英杰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美国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政策研究室主任,纽约大学法学评论杂志编辑Michael A. Livermore教授为北大师生带来了题为“成本-效益分析在发展中国家的运用——机遇和挑战”的精彩讲座。

Livermore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成本-效益分析的基本概念。他指出,成本-效益分析是为政府决策服务的分析工具,其目标是使法律法规对社会产生的净收益最大化。Livermore教授特别强调了成本-效益分析的重要性,即成本效益分析是政府决策的核心,而政府决策将对经济发展与繁荣,可持续发展和环境质量,人民的健康与福利等方面发挥巨大的影响力。

  接下来,在讲座的第一部分,Livermore教授介绍了成本-效益分析在美国与欧盟的发展历史,并着重阐述了发展历史中的政治背景以及利益集团对成本-效益分析的影响。这一部分既使大家对成本-效益分析的发展历史与前景有了较为清晰的了解,又使大家意识到保持成本-效益分析的中立性与客观性的重要性。在第二部分,Livermore教授详细讲解了信息与法规事务办公室(OIRA)等美国的成本-效益分析机构的机构设置,以及这些机构进行成本-效益分析的具体程序。最后,Livermore教授通过两个案例分析,使得大家对于成本-效益分析如何影响政府决策,以及其程序、优点与不足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演讲结束后,在座的同学们与Livermore教授就成本-效益分析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就同学们提出的涉及收益估算、公众参与等多个方面的问题,Livermore教授都一一进行了细致而精彩的回答。讲座最终在积极讨论的活跃气氛中圆满结束。
  正如Livermore教授所指出的,成本-效益分析正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推广,而它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同时面临机遇与挑战。在中国,成本-效益分析已经被运用于法律法规的制定,在未来它必将在政府决策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如何灵活有效地使用这一工具、使其提高决策的效率水平无疑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在这个成本-效益分析在我国开始发展的时期,了解并学习美国等国家在这一领域的成功经验与面临的挑战,对于我们无疑大有裨益。(李行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