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讲座系列

公告栏

讲座系列

跳过导航链接

Harry Clarke:Strategic Aspects of International Climate Agreements: China & the US

发布时间:2010-11-26

2010年10月27日晚,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系和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第23期环境与发展系列讲座——“Strategic Aspects of International Climate Agreements: China & the US”在经济学院202会议室举行。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的Harry Clarke教授应邀作为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我们带来了他对气候环境问题的分析。

  Harry Clarke,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是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经济学教授、前院长,泰国曼谷亚洲理工学院产业经济学副教授。他的研究兴趣包括气候变化、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药物经济学以及应用微观经济学,主要教授商业经济学、公共政策及微观经济学课程。目前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访问,并教授环境资源经济学课程。

  此次讲座Harry主要采用博弈论模型对中美两国在国际气候协议制定上的行动选择进行了分析。Harry首先对中美两国近期的相关环境政策进行了解读。在此基础上,harry重点考虑了与温室气体排放政策相关的外部性特征与碳泄漏问题,建立了一个有关气候变化的战略博弈模型,并逐步将基本模型扩展到多个国家的重复动态博弈模型。通过比较减排的收益和成本,harry对不同国家在环境政策制订上的行动选择进行了比较分析。Harry认为,虽然在农业部门为主的社会或发达国家不肯在减排政策上作出让步的背景下,发展中国家单边行动有存在的必要性。但如果考虑到政策制订的相互作用,不同国家在环境政策制订上的相互合作才是解决环境问题的有效方式。而对于中国而言,由于中美两国在国际环境战略位置上的不对等地位,中国可能会相对较多的实施减排政策。最后,Hurry Clarke教授对同学们的踊跃提问给予了详细的回答。讲座在热烈掌声中顺利结束。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系主任、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民权教授主持了讲座并致欢迎词。中心研究人员董香书、曹斌、王丽丽等参加了讲座,并和Harry Clarke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