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吴江基地

公告栏

吴江基地

跳过导航链接

吴江百姓收入以2倍速度跑赢CPI

发布时间:2013-08-29

“可以跑不赢刘翔,但一定要跑赢CPI 。”《中国新闻周刊》一句戏谑的话语背后,是老百姓对通货膨胀的担心与疑问。
    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2008上半年,吴江居民的收入增幅大幅跑赢CPI。

    老百姓口袋半年装进13202元
    据百户城镇住户抽样调查,上半年吴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202.1元,同比增长13.2%。消费支出为7557.74元,同比增长2.72%。收入与消费平稳增长,但收入增幅较大。
    从居民收入总构成看,1—6月份,吴江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1.45708万元,同比增长12.63%。农民人均纯收入7016元,同比增长11%。
    从总收入构成来看,工薪收入仍是居民家庭收入的主体,人均工薪收入10727.88元,占总收入的73.84%。其次是转移性收入,人均2315.49 元,占总收入的15.94%。此外,经营性收入受市场经济影响,个体经营良性增长,同比增长了440%;财产性收入受股市低迷的影响,大面积滑坡,同比去 年下降了18.04%。

    城镇居民半年掏出近7558元
    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7557.74元,同比增加2.72%。八大类消费支出呈现四增四降趋势。
    食物类、衣服类、家庭设备及服务类、其它商品和服务类均以两位数以上增长。而居住类下降了26%,医疗保健类下降15%以上,交通和通信类下降26.61%,教育和娱乐文化类也有所下降。
    省统计局吴江调查局副局长邓建平告诉记者,上半年吴江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出现新的格局,主要表现在粮油、肉类支出增长较快。今年以来,受油脂类、肉禽类价格 涨幅较大的影响,粮油支出增长较快。随着免费义务教育的全面落实和教育收费的更加规范,居民教育费用支出持续下降,教育负担日益减轻。

    物价上涨压力仍较大
    上半年,吴江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累计上涨6.2%,其中服务项目价格指数上涨0.6%,消费品价格指数上涨7.5%。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3.2%,大大超过CPI增幅。
    在居民收入与CPI的赛跑中,吴江居民收入增长以2倍速度跑赢CPI。分析未来物价走势,业内人士指出,CPI涨幅2月份创历史新高,但从5月份起,涨幅 呈逐步回落趋势。值得注意的是,国内煤碳、钢材等基础性原材料仍在上涨,工业消费品价格升多降少,最终会传导到终端消费品,这说明物价上涨压力比较大。
    业内有人预测,今后一段时间,CPI总体仍将在高位运转,吴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结构性变动存在较多变数。

  来源: 吴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