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固原基地

公告栏

固原基地

跳过导航链接

2008年上半年固原市城镇居民家庭收支情况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3-08-29

收入稳中有升 消费特点突出

 

  据对固原市四县一区城镇居民家庭抽样调查资料显示:2008年上半年,固原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247.2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 13.3%,人均消费支出为3506.1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1.1%,扣除价格因素,收入和支出实际增长1.3%和8.3%。

 

  一、城镇居民收入呈现四大特点

 

  1、津补贴的补发,各项奖金、福利发放增多,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促使城镇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具体表现为:一是工薪收入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上半年,人均工薪收入为4321.7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1%,影响可支配收入增长10个百分点,对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为75.2%,是影响可支配收 入增长的主要因素。二是经营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快速增长,为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提供了保证。今年,由于物价的大幅上涨,带动商业、餐饮、娱乐等个体经营行业 效益明显好转,使经营性收入大幅上涨。今年上半年,固原市人均经营性收入为478.4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9.3%,影响可支配收入增长2.9个百分 点。另外,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家多次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工资,使转移性收入涨幅也比较大。今年上半年,固原市人均转移性收入为904.8元,与去年同 期相比增长23.1%,影响可支配收入增长3.6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人均财产性收入仅为9.3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4.3%,影响可支配收入下降 3.3个百分点,抑制了可支配收入的上升。

 

  2、收入结构有所变化。在家庭总收入中,工薪收入所占比重为75.6%,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1.4个百分点;经营性收入占8.4%,与去年同期 相比提高1.3个百分点,财产性收入占0.2%,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3.2个百分点;转移性收入占15.8%,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0.5个百分点。工薪收 入和经营性收入仍是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渠道。

 

  3、高、低收入组间收入差距明显扩大,最高收入户收入增幅显著。2008年上半年,固原市10%的最高收入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888.7 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7%,10%的最低收入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59.3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9%。10%的最高收入户与10%的最低 收入户人均收入之比为9.5:1,比去年同期的9.3:1扩大了0.2倍,10%的最高收入户增长速度明显快于10%的最低收入户,收入增长速度的明显差 异使高低收入组之间的收入差距逐年扩大。

 

  4、各县区之间经济发展的不均衡使各县区之间收入差距越来越大。由于存在地区差异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导致各县区之间收入差距也越来越大。今年 上半年,收入最高的原州区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654.7元,与西吉、隆德、泾源、彭阳四县相比,分别高出982元、539.1元、1168.3元和 1488.7元。

 

  二、消费特点突出,消费结构改变,食品、医疗保健、交通通讯成为拉动市场消费的主要动力。

 

  今年上半年,固原市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3506.1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1.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3%。八大类消费支出呈现七升一降态势,具体情况如下:

 

  1、物价上涨带动食品支出增加,拉动消费支出增长11.5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固原市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消费支出为1341.3元,与去年同期 相比增长32.9%,拉动消费支出增长11.5个百分点。食品支出的增加,主要是受粮油、肉禽蛋和鲜菜价格大幅上涨所致。今年上半年,固原市城镇居民人均 粮食、食用油、肉禽蛋、鲜菜和在外饮食支出分别为144.7元、66.6元、306.2元、115.8元和233.3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 31.9%、56.3%、64.4%、29.9%和37.6%。仅价格上涨影响城镇居民人均面粉、食用油、猪肉、牛肉、羊肉、鲜菜和在外饮食分别多支出 7.4元、33.5元、36.3元、36.2元、13.9元、18.9元和61元,涨幅分别为20.1%、78.6%、105.2%、 60.1%,47.9%、22.2%和36%,这是影响今年食品支出增幅较高的主要原因。

 

  2、医疗保健支出增长迅猛,拉动消费支出增长2.9个百分点。随着城镇居民收入的增加,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加注重自身的健康,有病上医院, 无病做检查以保证身体健康,从而使固原市城镇居民今年上半年医疗保健支出增长迅猛,人均支出为350.8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0.7%,拉动消费支出 增长2.9个百分点。

 

  3、交通和通讯支出增长迅猛,拉动消费支出增长3.1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固原市城镇居民家庭人均交通及通讯支出为407.8元,与去年同期 相比增长28.8%,拉动消费支出增长3.1个百分点。在交通通讯支出中,以家用汽车、电动自行车为龙头,拉动交通消费成倍增长。截至6月底,每百户城镇 居民家庭购买家用汽车0.62辆(去年同期的购买量为零)、电动自行车1.78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6.3%,从而使人均交通支出高达243.1元,与去 年同期相比增长73.4%,其中人均交通工具支出97.1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1倍,人均通讯工具支出49.2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6.3%, 上述数字表明,今年上半年城镇居民家用汽车、电动自行车、移动电话消费成为启动交通通讯市场的重要动力。

 

  4、教育文化娱乐服务增幅较大。受成人教育、各种培训费及文化娱乐用品支出增多的影响,使今年上半年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增幅较大,人均为382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6.6%,影响消费总支出增长1.9个百分点。

 

  5、衣着、家庭设备及用品支出稳中有升。随着收入的不断提高,衣着消费时装化、配套化、高档化、时尚化和个性化趋势日趋明显。今年上半年,人均 衣着消费425.1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5%,拉动消费支出增长1.3个百分点。人均家庭设备及用品支出220.6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 9.3%,拉动消费支出增长0.6个百分点。

 

  6、杂项商品和服务支出继续增长,美容美发、珠宝饰品成为消费亮点。今年上半年,固原市城镇居民家庭人均用于包括美容美发、珠宝饰品在内的杂项 商品和服务支出133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4%,影响消费支出增长0.3个百分点。在杂项商品中,金银珠宝饰品支出人均为30.3元,与去年同期相 比增长39.6%。在服务支出中,人均美容支出为8.8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1倍。表明随着城镇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美容和个人妆饰消费成为突出 人们个性化消费的显著特征。

 

  7、居住支出稳中有降,影响消费支出增幅减缓。今年上半年固原市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居住支出为245.5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3%,影响消 费支出增幅减缓。居住支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城镇居民家庭维修住房用户减少。今年上半年,人均住房支出为58.1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8.3%,这是影 响居住支出下降的主要因素。

 

  三、居民消费层次两极分化日趋显著

 

  由于高收入户大都是在一些效益好的单位就业,并且家中就业人员多,增资对这些户来说收入增长特别明显。而低收入户大部分是一些家中人口多,就业 人员少,或者在一些效益不好的单位就业,收入不稳定,调资对他们几乎没有影响。而收入的高低决定着消费水平,因此,由于收入差距的拉大,高低收入户消费层 次两极分化现象越来越显著。今年上半年,固原市10%的最高收入户人均消费支出为8131.2元, 10%的最低收入户人均消费支出为1752.4元,高低收入户之间消费差距与去年同期的3611.1元相比又扩大了2767.7元。表现在消费构成上,则 是高、低收入户消费层次日趋分化,低收入户消费仍然以食品、衣着等生存型消费为主,高收入户的消费则取向享受型和发展型,高档家庭设备及用品、家用汽车、 休闲娱乐旅游、居住等消费是高收入户的消费重点,尤其是随着高收入户可支配收入绝对额的快速增加,使高收入居民的消费能力将进一步提高,住房、家用汽车消 费将会明显增加,而低收入户则仅仅能够维持温饱。

 

  四、非消费性支出增长较快

 

  1.赠送支出的增加带动转移性支出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固原市城镇居民人均赠送支出431.5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4%。

 

  2、社会保障征缴面的扩大和征缴率的提高,促使社会保障支出大幅增长。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社会保障支出448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倍, 其中:养老基金、住房公积金、医疗基金和失业基金人均支出分别为65.9元、314元、54.4元和13.2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0.5%,2.9 倍、80%和73.7%。

 

  五、对下半年固原市城镇居民收入和支出的预测

 

  从今年上半年调查数据运行来看,固原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呈现同向增长的态势,增幅均超过了两位数。下半年,在固原这个主要靠工 薪收入为主的市县,如果没有政策性调资,下半年每月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去年相比增幅将保持在12%左右,按照这个增长幅度,预计全年固原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 配收入将超过万元,增幅为13%左右。在消费方面,居民消费结构将随着消费的增长继续向小康型和质量型发展,消费热点仍将集中在住房和装修、家用汽车、移 动电话和休闲娱乐旅游、教育等方面,因此,消费支出将会继续上升,预计全年绝对数将会超过7200元,增幅为2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