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固原基地

公告栏

固原基地

跳过导航链接

固原概况

发布时间:2013-08-29

区域范围

固原市位于中国大西北东部,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东、南、西三面与甘肃毗邻,北部同本自治区中卫、同心县接壤,总面积14421平方公里。辖原州 区、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四县一区,总人口151万人(2003年),其中回族人口占49%。是我国回族主要聚居区之一。

历史变迁

固原市古称高平、原州,因其处在西安、兰州、银川省会城市所构成的三角地带中心,是历史上的经济重地,交通枢纽,军事重镇和丝绸之路东段北道必经之 路,故史称固原市“据八郡之肩背,绾三镇之要膂”。天地之造化,历史之沿革,使得固原市文物古迹星罗棋布,风景名胜享誉天下。秦昭襄王时代修筑的秦长城, 建于汉代的固原市古城遗址,始建于北魏,兴盛于唐代的须弥山石窟,元始祖忽必烈的避暑行宫等人文景观,来者徜徉其间,无不为中华文明之博大精深而叹为观 止。由老龙潭、凉殿峡、荷花苑等景点构成的六盘山自然保护区初僚神秘面纱,游人置身其中如入仙境。特别是雄踞于固原进内的六盘山,因当年毛泽东气吞山河的 壮丽诗篇《清平乐·六盘山》而令世人瞩目。固原市作为陕甘宁边区划一部分而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一个以原州区为中心,以泾源县为重点,南连西 安,西通兰州,北接银川的文化、旅游带正在形成,旅游业开发前景十分广阔。